WWF(世界自然基金会)

0

世界自然基金会(WWF)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、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,自1961年成立以来,WWF一直致力于环保事业,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2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。

  WWF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,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。1996年,WWF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,此后陆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了办公室。发展至今,共拥有120多名员工,项目领域也由大熊猫保护扩大到物种保护、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、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、可持续发展教育、气候变化与能源、野生物贸易、科学发展与国际政策等领域。

WWF

熊猫Logo背后的故事

wwf-logo
1961年,WWF的熊猫标志诞生

1961年,瑞士日内瓦,彼得*斯考特爵士和一群科学家及环保人士聚在一起,筹划成立一个以遏制地球自然环境恶化为使命的基金会。这就是日后的世界自然基金会(WWF)。

50年前,WWF成立的初衷很简单,就是为了救助大熊猫。那一年,科学家发现,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已知物种(超过1.8万种动物)已经灭绝。他们急需寻找一个全球共识的标志,作为组织的会徽。

同年,英国伦敦动物园迎来了大熊猫“熙熙”。这只雌性大熊猫异常珍贵,是奥地利动物商海尼*德默1958年以三只长颈鹿、两只犀牛以及河马、斑马与北京动物园换得的。在伦敦动物园借展期间,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。

彼得·斯考特在伦敦对着这只熊猫,随手用钢笔画下了一张素描:黑白相间的毛色,憨态可掬的神情,特别俏皮可爱。但是,这只熊猫身体微微向右倾斜,有点走路困难的样子,似乎走过一段“艰苦不堪”的岁月。

最终,熊猫成了WWF的会徽。彼得·斯考特和其他WWF 联合创始人认为:尽管熊猫来自中国,但这个动物标志足以克服所有语言上的障碍。于是他们一致赞同将大熊猫的形象作为该组织的象征。

wwf-1

后来,这个会徽曾先后重新设计过4次,但在形象上并没有明显区别。随着WWF影响力扩大,这只微抬起头、半带疑惑望着人类的大熊猫形象,也一天天变得深入人心。

wwf-2

而在WWF之前,西方人对熊猫“保育”丝毫没有概念。在先前西方探险家撰写的有关“熊猫”的书籍中,它只是一种丛林猎物而已。

1961年以前,欧洲人了解熊猫的信息大多来自两本著作,罗斯福兄弟所著的《追踪大熊猫》和露丝·哈肯丝所著《淑女与熊猫》。前者在1929年4月13日,成为第一批射杀熊猫的西方人,后一本书则讲述1936年,第一头活着到达西方并引发轰动的熊猫故事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邮箱不会公开,当您的评论有新的回复时,会通过您填写的邮箱向您发送评论内容。 必填字段 *

为何看不到我发布的评论?

正在提交, 请稍候...